AOP——引言

1、引言

2、AOP技术基础

3、Java平台AOP技术研究

4、.Net平台AOP技术研究


软件设计因为引入面向对象思想而逐渐变得丰富起来。“一切皆为对象”的精义,使得程序世界所要处理的逻辑简化,开发者可以用一组对象以及这些对象之间的关系将软件系统形象地表示出来。而从对象的定义,进而到模块,到组件的定义,利用面向对象思想的封装、继承、多态的思想,使得软件系统开发可以向搭建房屋那样,循序渐进,从砖石到楼层,进而到整幢大厦的建成。应用面向对象思想,在设计规模更大、逻辑更复杂的系统时,开发周期反而能变的更短。自然其中,需要应用到软件工程的开发定义、流程的过程控制,乃至于质量的缺陷管理。但从技术的细节来看,面向对象设计技术居功至伟。然而,面向对象设计的唯一问题是,它本质是静态的,封闭的,任何需求的细微变化都可能对开发进度造成重大影响。

可能解决该问题的方法是设计模式。GOF将面向对象软件的设计经验作为设计模式纪录下来,它使人们可以更加简单方便地复用成功的设计和体系结构,帮助开发人员做出有利于系统复用的选择。设计模式解决特定的设计问题,使面向对象设计更灵活、优雅,最终复用性更好。然而,设计模式虽然给了我们设计的典范与准则,通过最大程度的利用面向对象的特性,诸如利用继承、多态,对责任进行分离、对依赖进行倒置,面向抽象,面向接口,最终设计出灵活、可扩展、可重用的类库、组件,乃至于整个系统的架构。在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各种模式体现了对象的行为,暴露的接口,对象间关系,以及对象分别在不同层次中表现出来的形态。然而鉴于对象封装的特殊性,“设计模式”的触角始终在接口与抽象中大做文章,而对于对象内部则无能为力。

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面向方面编程,AOP)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它允许开发者动态地修改静态的OO模型,构造出一个能够不断增长以满足新增需求的系统,就象现实世界中的对象会在其生命周期中不断改变自身,应用程序也可以在发展中拥有新的功能。AOP利用一种称为“横切”的技术,剖解开封装的对象内部,并将那些影响了多个类的行为封装到一个可重用模块,并将其名为“Aspect”,即方面。所谓“方面”,简单地说,就是将那些与业务无关,却为业务模块所共同调用的逻辑或责任,例如事务处理、日志管理、权限控制等,封装起来,便于减少系统的重复代码,降低模块间的耦合度,并有利于未来的可操作性和可维护性。

面向方面编程(AOP)是施乐公司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Xerox PARC)在上世纪90年代发明的一种编程范式。但真正的发展却兴起于近几年对软件设计方兴未艾的研究。由于软件系统越来越复杂,大型的企业级应用越来越需要人们将核心业务与公共业务分离。AOP技术正是通过编写横切关注点的代码,即“方面”,分离出通用的服务以形成统一的功能架构。它能够将应用程序中的商业逻辑同对其提供支持的通用服务进行分离,使得开发人员从重复解决通用服务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而仅专注于企业的核心商业逻辑。因此,AOP技术也就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应用于各种平台下的AOP技术也应运而生。但由于AOP技术相对于成熟的OOP技术而言,在性能、稳定性、适用性等方面还有待完善,同时AOP技术也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使得AOP技术的研究更具有前沿性的探索价值。

posted @ 2005-09-21 11:08  张逸  阅读(18639)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