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僵冷的翅膀飞起来》系列之三——从Adapter模式到Decorator模式

《让僵冷的翅膀飞起来》系列之一——从实例谈OOP、工厂模式和重构

《让僵冷的翅膀飞起来》系列之二——从实例谈Adapter模式

一、 考察对象的Adapter模式

从上文看到,经过引入Adapter模式,原有的结构得到了改进。但我们还需要从客户的角度分析程序,使结构更加地合理。(这里,我们仅限于考察对象的Adapter模式。类的Adapter模式不存在下述问题。这也印证了一个事实,就是:对象的Adapter模式和类的Adapter模式各有优势,也各有缺点,设计时应根据实际情况考察。)

1、扩展的功能是否合理?

假设用户希望调用VedioMedia同时具有Play()和Resize()功能。从前面的描述来看,客户只需要实例化VedioAdapter类对象,就可以调用了。看来结构是正确的。

2、类型的扩展是否合理?

从目前的需求来看,要调用RM和MPEG类型的对象,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正如吕震宇所说,在VedioMedia类的Resize()方法中有一股腐化的味道。坏味道的根源就是if 条件语句。如果要增加新的视频类型,就需要修改Resize()方法了。这是一个设计的权衡。其实这个味道虽然够坏,但好处是简单,也不用更多的对象;但耦合性比较差。

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更好的架构以支持耦合的松散,目前的结构就需要微调了。调整后的类图如下:


 

这样需要改变VedioAdapter类的代码:
public abstract class VedioAdapter:IVedioScreen
{
 protected vedioMedia _vedio;
 
 public VedioAdapter(vedioMedia vedio)
 {
  _vedio = vedio;
 }

 public void Play()
 {
  _vedio.Play();  
 }

public abstract void Resize();
}

然后实现RMAdapter和MPEGAdatper:
public class RMAdapter:VedioAdapter
{
 public RMAdapter(VedioMedia vedio):base(vedio){}
 
 public override void Resize()
 {
  MessageBox.Show("Change the RM screen's size.");
 }
}
(MPEGAdapter的代码省略)

这样一改,要扩展就容易了,不过比之以前设计要复杂些,希望不会有人说我过度设计。如果要考虑正确性的话,RMAdapter的构造函数还需要考虑异常情况。由于构造函数的参数为VedioMedia类型,因此,客户在调用时可能会传入MPEG类型,此时RMAdapter类型的Play()行为就会发生改变。这也是和Decorator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必须限制对象的Play()方法不能做任何改变。
public RMAdapter(VedioMedia vedio):base(vedio)
{
 if (!(vedio is RM))
  throw new Exception("VedioMedia object is not correct!");
}

3、 是否与原有客户系统兼容?

如果在原有的客户系统中提供了如下的类及方法:
public class MediaFile
{
 public static void Play(IMedia media)
 {
  media.Play();
 }
}

那么客户如下的调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MediaFile.Play(new RM());

然而,当客户要使用新的Adapter对象呢?例如:
MediaFile.Play(new RMAdapter());
显然是有问题了,因为RMAdpater类没有实现IMedia接口,且RMAdpater类的Play()方法和IMedia接口的Play()方法在性质上也是有区别的。此时,采用原有的设计就不正确了。改进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让VedioAdapter类实现IMedia接口就可以了:


 

public abstract class VedioAdapter:IVedioScreen,IMedia
{
 ……
}

根据吕震宇所说,当VedioAdapter类实现IMedia接口时,言外之意就是该Adapter也适合AudioMedia类型了。是否如此呢?可以说是一半对,一半不对。对的原因,是由于AudioMedia类也实现了IMedia接口;但别忘了,我们适配的并非类,而是对象,也就是在VedioAdapter中传递进来的VedioMedia对象。(如果我们将传递进来的对象扩展为IMedia,那就糟糕了。震宇兄的结论就完全成立了。)同时,我们在构造函数的异常处理,也保证了AudioMedia类型对于VedioAdapter是非法的。

写到这里,我觉得本文已经超出了原来的设想,有些研究的味道了。嗯,还算不错。那么就继续研究下去吧。

二、 引入Decorator模式

按照最初的需求,我引入Decorator模式试一试。最初的需求是,需要为RM和MPEG类在不改变原有代码的情况下,添加Resize()方法,而其原来的Play()方法不变。调整设计类图:


 上图的橙红色区域为Decorator模式的主体,至于IVedioScreen接口,仅仅是为VedioDecorator增加Resize()方法而引入的,其本身与Decorator无关,除非我要实现的Decorator功能,通过该接口来实现。代码如下:
public abstract class VedioDecorator:VedioMedia,IVedioScreen
{
 private VedioMedia _vedio;
 
 public VedioAdapter(vedioMedia vedio)
 {
  _vedio = vedio;
 }

 public VedioMedia Vedio
 {
  get {return _vedio;}
 }
public abstract void Resize();
}

注意看,与前面Adapter模式的VedioAdapter类比较,除增加了对VedioMedia的派生外,还减少了Play(),因为该方法已经从VedioMedia类中派生获得。这样的话,RMDecorator和MPEGDecorator,也需要做相应的改变:
public class RMDecorator:VedioDecorator
{
 public RMDecorator (VedioMedia vedio):base(vedio)
{
  if (!(vedio is RM))
   throw new Exception("VedioMedia object is not correct!");
}
 
 public override void Play()
 {
  Vedio.Play();
 }
 public override void Resize()
 {
  MessageBox.Show("Change the RM screen's size.");
 }
}

到这个时候,我忽然觉得引入Decorator模式,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为什么呢?最大的障碍就是我们的需求不能更改VedioMedia类型Play()方法的既有行为。这个时候,所谓的Decorator已经失去了原来的意义。其实我觉得,此时的设计,应该是结合了Adapter模式与Decorator模式而衍生出的新的结构。

那么,我为什么还要在本文提出引入Decorator模式呢。这来源我对于设计模式一向的观点:不要为了模式而模式!GOF的23种模式,并非茴香豆的“茴”字,我也并非孔乙己,要你回答“茴”字的写法,却忽略了使用设计模式的真正精神。设计模式归根结底是拿来用的。只要符合你的要求,各种模式随你怎么变都可以。因此,不管是前文所述的Adapter模式,还是改进后的Adapter模式,或者引入的Decorator模式,其中的变化是灵活的,选择权最终还是你。

三、 正宗的Decorator模式

不过,我还是很有兴趣继续探讨下去,仍然借助媒体播放这个例子,来谈一谈Decorator模式的一般应用。现在我们要求RM和MPEG媒体在播放前,首先要显示媒体文件的版权信息。请注意,这个需求,并非是为RM等媒体增加ShowCopyright()方法,而Play()方法保持不变。恰恰相反,新的需求装饰了Play()的行为,它要求Play()的同时能够支持ShowCopyright的功能。类图如下:

在这里,VedioDecorator是装饰类的抽象类,而CopyRightVedioDecorator类则具体装饰了Play()的功能。
public abstract class VedioDecorator:VedioMedia
{
 private VedioMedia _vedio;
 
 public VedioAdapter(vedioMedia vedio)
 {
  _vedio = vedio;
 }

 public VedioMedia Vedio
 {
  get {return _vedio;}
 }
}
然后实现CopyRightVedioDecorator类,为Play()方法装饰显示版权信息的功能:
public class CopyRightVedioDecorator:VedioDecorator
{
 private CopyRight _copyRightMark;
 
 public CopyRight CopyRightMark
 {
  get {return _copyRightMark;}
  set {_copyRightMark = value;}
 }
 public override void Play()
 {
  _copyRightMark.ShowCopyRight();
  Vedio.Play();
 }
}

我们还可以继续装饰VedioMedia的Play行为,例如,要求在播放媒体文件之前,必须放一段广告,那么我们可以继续提供一个AdvertisementVedioDecorator装饰类。道理与上一样,不再赘述。

通过本例,我们可以看到Decorator模式与对象的Adapter模式的区别。
实现的区别:
1、 Decorator抽象类应继承要装饰的类,同时又聚合该类的实例对象;而对象的Adapter模式则只聚合,不继承;
2、 Decor模式并没有引入新的接口,除非要装饰的行为需要使用该接口;而对象的Adapter模式则引入了新的接口,以此来装配原有的对象,使其具有了新接口的方法;

因此,适用的场景也就有所不同:
1、 Decorator模式如其名,一般并不提供新的行为,而是在原有的行为上进行补充,即装饰的含义。
2、 Adapter模式则是为对象引入新的行为,使其匹配新的接口,即为适配的意义所在。

posted @ 2005-01-13 15:30  张逸  阅读(6374)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